苍天之上

【原神观影】雷电影——在将军与神明之间反复横跳

·是影对自家子民的语音评价观影,不过里面有一部分应该是雷电将军的发言,所以题目如上。

 

 

 

 

 

“既然你借用了我的长相,那我就借用你的名字吧,如何?”

 

在短暂的间隙中,少年似乎是想到了什么,笑着提议道。

 

饶是温迪都一时没反应过来:“欸?”

 

少年竖起手指分析,色调比温迪要深一些的眼睛正皮卡皮卡地闪着光,期待道:“我这样子其实应该算是第二世了吧?毕竟是死了一次重新复活,如今再次踏上全新的蒙德,我也想用全新的身份与祂结识呢。”

 

温迪也同样来了兴致:“那你想叫什么?也是「温迪」吗?”

 

少年扑哧一声笑出来,与温迪肩并肩坐着的同时又偏头稍微蹭了蹭,两人的头发被风吹拂在了一起:“名字完全一样也太容易让人搞混了,干脆简单一点,我就叫「风」吧,又象征着自由又象征着你,再好不过了。”

 

说着,他低头征求第三方的意见:“特瓦林,你觉得呢?”

 

特瓦林懒洋洋地从喉咙间闷出一个声响,算是同意。

 

“「风」嘛……”温迪在嘴里轻轻念着这个发音,或许是启发他对于「自由」理解的友人就在身旁的原因,他只是念着这个字竟然就感觉到了旷野的无边清风,回忆起当年还没有化形的、随风游荡的自己。

 

于是他也笑起来,真心实意道:“是个好名字呢,风。”

 

少年朝他眨眨眼,相似的脸上是不同的神态:“我也这么觉得。”

 

 

 

 

 

“风神的故事就暂时告一段落了,接下来是雷神对于自家子民的一些小小看法。”

 

八重神子略略挑眉:“哦,有趣,也不知道影会如何评价我。”

 

真揶揄道:“你要是想知道,不如直接去问影,她不就在这儿吗?”

 

“不要。”八重神子断然拒绝,“我要听影的心里话。”

 

就在旁边听了全程的影:……

 

她哪次没说心里话吗?

 

倒是神子这家伙说话,每次都弯弯绕绕要人猜。

 

“不过这些看法有些是雷电将军说的,稻妻的朋友们可不要弄混了哦。”

 

稻妻人:……

 

救救他们吧,他们感觉自己要碎了!

 

为什么蒙德人就能开开心心地听着自家神明的亲民趣话,轮到他们就得继续猜谜啊?!

 

公平在哪里?道德在哪里?我们的神明又在哪里?

 

 

 

 

 

【关于八重神子——

 

那家伙啊,最初她就是个会被油豆腐引诱的家伙。现在居然这么工于谋略了,让人欣慰。

 

不过被她算计了,还是有些不愉快。虽说是为了我好,下次见到她恐怕会被她嘲笑的……那就先发制人,斩她一刀好了。

 

反正她也能躲掉。】

 

「影嘴上说不过神子,于是就只能愉快动手了哈哈哈!」

 

「上联,我赌她躲得掉;下联,我赌她不下手;横批,勿当赌狗。」

 

「一看就是真朋友。」

 

鸣神大社的巫女们呆呆仰头。

 

“八重大人……也有被油豆腐引诱的时候吗?”

 

思及八重神子言笑晏晏玩弄人心的画面,巫女们简直想破头都想不出她被区区一块油豆腐勾引的模样。

 

那时候的八重大人会翘尾巴吗?会呼噜呼噜吗?会开心地jiojio开花吗?

 

她是不是小小的、粉粉的一团,尾巴能够盖住整个身体,就那么乖乖地趴在将军大人怀里睡觉?

 

想象力一发不可收拾,巫女们蠢蠢欲动,恨不得现在就提笔把脑海中的画面写出来,连震惊吐槽自家神明那别开生面的打招呼都忘了。

 

 

另一边,如愿听到「真心话」的八重神子目光幽幽,盯着坦然自若的影发出灵魂质疑:“影,我是不是该谢谢你这么信任我的实力?”

 

这是什么「见面先砍一刀」的鬼畜想法?

 

她只是一只柔弱美丽又可怜的小狐狸,守着稻妻已经很难了,结果自家好友终于结束自闭愿意出来见人还非得先给她一刀,这是什么感天动地的情谊?

 

这种武力招呼的手段,估计也就只有那几个皮糙肉厚的龙王可以承受了,毕竟都是被神明揍过的……虽然八重神子是托人反过来揍神明,但也大差不差。

 

在姐姐……慈爱的注视下,影的眼神飘到了一边,道:“不用谢,毕竟你跑得快是事实。”

 

她才不心虚。

 

……不心虚。

 

八重神子:……你有本事看着我说话,我不信你会两眼空空。

 

神子不爽,于是神子阴阳怪气。

 

“「出刀的理由决定了武艺的格局与极限」……哎呀呀,不知是哪位高人说的这话,真是让我心中感悟甚多。”她眼波流转,笑意吟吟,连狐狸尾巴都快要冒出来了,“影,你觉得呢?这句话说得如何?”

 

影:……我无话可说。

 

 

 

 

 

【关于神里绫人——

 

神里一门,无愧于稻妻名门笔头之格。

 

绫人虽然此前在三奉行事务中,耍了不少手段,但是本身忠心可鉴,既往不咎了。

 

 

关于神里绫华——

 

神里一门,无愧于稻妻名门笔头之格。

 

……欸,你说我和将军的评价一模一样。

 

那,那绫华她,她剑术也很好。】

 

「果然,将军什么都知道。」

 

「神里绫人是雷电将军在评价,神里绫华就是影了,虽然声音一样,但语气还是有差别的。」

 

「梅开二度。」

 

「影已经很努力地在组织语言了哈哈哈。」

 

神里绫人心下一松,迎上自家妹妹和托马担心的目光后又冲着他们安抚地笑笑:“没事,其实我也猜到将军大人会对我暗中所做之事有所察觉。”他嘴角一勾,笑得与八重神子颇为相似,“不过我所做之事都是为了稻妻会变得更好,也许正是考虑到了这一点,将军大人才什么都不说吧。”

 

“先不说这个了。”神里绫人不想他刚从璃月那边出差回来就让妹妹操心,于是另起话题道,“倒是绫华,现在已经比我这个哥哥厉害了嘛,剑术都被将军大人亲自夸奖了。”

 

就如外大陆所说,雷电将军和将军大人的语气还是很好分辨的,一个公事公办没什么感情波动,就算是在说他耍小手段也只是诉说实情的平静,其实并没有把他放在眼里,但在谈及绫华时,将军大人明显更有感情,甚至还特意想了一句话夸夸绫华。

 

真是奇妙啊,神里绫人想,不愧是神明的造物。

 

神里绫华有些不好意思:“也,也还好吧……”

 

她抿起嘴,脸上是小小的雀跃,柔和下来的眉眼让她整个人都鲜亮无比,高洁美丽的无愧于「白鹭公主」之名。

 

神里绫人宠溺地看着自家妹妹,明白她其实远比她话中说得那样开心。

 

被神明夸赞——这或许是稻妻大部分人渴望但又不会实现的愿望了。

 

 

 

 

 

【关于九条裟罗——

 

忠义之士,武艺精湛,可担「豪杰」二字。

 

有此麟儿,九条家应该还能兴盛下去吧。】

 

「九条家虽然有糊涂蛋,但忠诚还是没得说。」

 

「九条裟罗:叉腰骄傲.jpg」

 

「说话这么咬文嚼字,一听就知道是雷电将军。」

 

忠义之士,武艺精湛……

 

特地从公务里短暂抽身的九条裟罗通红着脸,反手就掏出录音机把将军大人的夸奖给录下来,准备等着以后循环播放。

 

她激动得大脑都有些昏昏沉沉,想着今天难道是她的幸运日吗?

 

雷电将军可是将军大人的代行者,是将军大人意志的延伸,既然所有程序都由将军大人编写,那四舍五入不就是将军大人本身的想法吗?是将军大人亲口在夸她吗?

 

虽然她曾经在将军大人面前被「女士」打昏,让将军大人看到了自己难堪的一面,但既然将军大人信任着自己,那她就一定要更加努力,让自己强大到足以配得上这个评价!

 

为了年幼时就被神明注视的自己,也为了对她寄予厚望的将军大人,九条裟罗只感觉自己干劲十足,连带着看从璃月回来再次弄出骚乱的荒泷一斗都觉得顺眼不少。

 

以后家里那五座「御建鸣神主尊大御所大人像」从一天擦拭一次改成早晚各一次好了,身为将军大人的坚定追随者,九条裟罗决定把自己厨力再往上提,一切和将军大人有关的物品都要好好保养!

 

 

 

 

 

【关于宵宫——

 

是谁来着?啊,做烟火的。

 

制造须臾幻象的人,沉醉于夏日幻觉的人,虽说如此,亦为我之臣民。

 

嗯,在天领奉行属地里炸烟花?谁啊,她吗?】

 

「宵宫小姐姐喜提新外号:做烟火的。」

 

「长野原烟花店的最大成就,把烟花放进了天领奉行。」

 

对于雷电将军最后的话语,宵宫装傻似的嘿嘿挠头:“原来将军大人竟然还记得我啊,我还以为我早就被遗忘了呢。”

 

对面的老爹依旧呵呵地笑着,显然是没听清她具体说的话,也只有这时候宵宫才觉得老爹耳朵不好也不是什么坏事,不然他老人家要是知道自己艺高人胆大地去炸过天领奉行,恐怕会吓得好几晚上都睡不好觉吧?

 

附近的孩子们才不知道宵宫姐姐的烦恼,他们只觉得被神明大人记住的宵宫姐姐十分厉害,不愧是他们的英雄姐姐,因此纷纷为宵宫喝彩欢呼,看得宵宫心里暖洋洋的。

 

似火一样的女孩眯起眼睛叉着腰,冲着眼睛亮亮地看着她的孩子们笑。

 

嘛,做烟花果然是一件快乐的事,连神明都会为之触动呢!

 

 

“那个叫宵宫的女孩,我还记得她。”

 

在影的意识深处,雷电将军睁开眼,语气淡淡。

 

“在某一次的祭典中,她向站立于天守阁的我用焰火展现了「雷之三重巴」的家纹,心思细腻,行事周全,虽然只是须臾,但也有辉光乍现,可堪一见。”

 

影想了想:“你是说,让我去看看她家的烟火吗?”

 

雷电将军依旧还是那副很平静的样子:“已经不再追求永恒的你,应该会喜欢焰火所带来的美丽。”

 

既然连雷电将军都这么说了,影也就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打算等过段时间就吩咐社奉行筹备祭典,刚好姐姐与友人都回到了身边,这次倒是可以热热闹闹地过一次。

 

 

 

 

 

【关于托马——

 

虽然差点夺走他神之眼这件事,我也不能说是完全没有责任。但要说道歉的话,还是应该让将军她去比较好吧……好吧,我也会好好反省的。】

 

「影:出门是不可能出门的。」

 

「托马:……家人们,这把生死局。」

 

「这不就是将军叛逆的理由吗哈哈哈!」

 

刚刚还在意识深处委婉讲述烟火好玩劝宅家造物者出去玩的雷电将军顿时冷哼一声。

 

“将军是不会有错的,我没有,你更没有。”她这次的语气倒是有了一些波动,“那个叫托马的只是一介臣子,没有此身前去低头的理由。”

 

雷电将军在内部进行加密通话,八重神子在外部开诚布公。

 

“虽然那次确实委屈了社奉行家的那个小子,但也不需要让将军去道歉。”她不赞同地看着影,“你可以知道自己有错,但不能去向臣子的臣子认错,哪怕只是将军。”

 

被两人同时否定的影安抚道:“放心吧,我只是与旅行者开玩笑而已,并不是真要将军去道歉的意思。”

 

 

“希望将军大人只是开开玩笑。”托马顿时哪哪都不舒服了,捂着头纠结道,“不然我怕我祖宗会在底下破口大骂我这个不肖子孙。”

 

他何德何能还真让将军大人道歉啊,怕不是想要折寿。

 

眼狩令的事说起来也是一团乱麻,虽然将军大人后来意识到政令的不对决定撤去,但社奉行一开始的阳奉阴违也是事实,此事最好到此为止,不然将军大人真要追究下去,就连家主大人都要背个锅治个罪才能被放过。

 

神里绫人笑道:“安心吧,这都过去多久了,将军大人怎么可能真的找你道歉,八重宫司肯定会阻止的。”

 

那位神明的巫女怎么可能让神明俯身,托马就是想太多了。

 

老狐狸在线看戏。

 

 

 

 

 

【关于珊瑚宫心海——

 

奥罗巴斯确为此身所斩,但是我也许可了珊瑚宫之民,以海祇大御神之名继续祭祀,让它得享牲醴。

 

现在珊瑚宫捣毁鸣神分社,反叛幕府,她作为海祇大御神的现人神巫女,必须要承担责任。】

 

「其实我还觉得海祇岛挺有勇气的,要知道『无想刃狭间』也是被影一刀劈出来的。」

 

「旅行者不来,感觉海祇岛再继续下去迟早要垮。」

 

若说眼狩令刚刚结束的海祇岛还有人蠢蠢欲动想要掀起战争的话,那现在则是完全没有小心思了。

 

外大陆带来的视频揭露了他们所信仰的魔神——奥罗巴斯才是主动撕毁约定发动战争的那一个,而神明的苦心与伟力也明晃晃地昭示天下,无论是天时还是地利都不在海祇岛这边,饶是有人再怎么不甘心,都只能收敛起自己的打算。

 

更何况雷电将军允许他们祭祀奥罗巴斯,结果他们反手就毁了鸣神分社,现在又仰仗神明的宽容将之前的事一笔勾销,在眼狩令结束的现在,已经没有多少海祇岛人愿意再起纷争。

 

因此,哪怕雷电将军说珊瑚宫心海要为海祇岛诸事承担责任,海祇岛人也没有头脑一热地呵斥不满,而是静静听着不说话。

 

“这样就很好了。”私底下,珊瑚宫心海对五郎道,“我们与幕府那边已经有了默契,以后大家肯定会慢慢融入稻妻,神明的威光不可直视,大家要是再心怀不满,我怕海祇岛总有一天会被自己人毁灭。”

 

虽然她对外总是一副信心满满敢与神明对抗的样子,但心里也很清楚若是动真格逼得神明出手,那海祇岛将再无未来可言。

 

但五郎还是有些忧心:“可是雷电将军说的那些话……”

 

珊瑚宫心海笑道:“没事的,那终究是雷电将军所言而不是雷神大人,况且在她眼里,我也确实需要承担责任。”

 

雷神大人注重武艺,这样的人不会回过头追责,再加上鸣神大社的八重宫司也是个聪明人,只要海祇岛今后不再生出事端,那反叛军一事就会如与幕府签订的合约一样,一笔勾销。

 

五郎被成功安抚:“我相信珊瑚宫大人的判断。”

 

 

 

 

 

【关于国崩——

 

那小子是制造将军的副产品。对他不加以管束,应该是因为我内心还是觉得对他有所亏欠吧。】

 

「阿帽痛失本名,你说对吗?雷电国崩?(狗头)」

 

「国崩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同为神明,岩神就给人孩子取名叫魈呢哈哈哈。」

 

这一刻,教令院新锐阿帽终于明白了「迫害」是什么意思,也知道了什么叫作世事无常。

 

他宁愿屏幕上给出的文字提示是「散兵」,是「流浪者」,是「倾奇者」,甚至是「阿帽」,都不想让「国崩」这个名字堂堂登场!

 

以刻薄的语言直刺人心的家伙同样被刻薄的文字所刺,也不失为一场啼笑皆非的因果报应。

 

来看他最近是否安分顺便布置作业的纳西妲笑弯了眼,故意道:“呀,原来是叫国崩吗?名字不错哦。”

 

大慈树王也煞有介事地点头,真心话张口就来:“很帅气呢,国崩。”

 

国崩本崩努力控制着自己的面部表情,最终还是向「阿帽」低头:“……不要叫我国崩。”他咽下反射性就要刺人的话,闭了闭眼,苦大仇深道,“阿帽,我现在是阿帽。”

 

愚人众散兵爆改须弥城阿帽,谢谢。

 

他此前当然是抗议「阿帽」这个名字,但比起国崩……只能说,阿帽也不是不行。

 

巴尔泽布那家伙的审美……真是无愧于她武神的身份!

 

 

 

 

 

【关于荒泷一斗——

 

谁?】

 

「《谁》,好一幅世界名画。」

 

「可以预见荒泷一斗要闹了。」

 

「一斗的评价只有一个字,但是一字值千金啊!」

 

“……什么意思?”荒泷一斗不可置信地指着屏幕,鬼族的青年看起来完全无法接受自己只有一个字的事实,“这是什么意思?!”

 

谁?什么谁?谁是谁?

 

这也太看不起人……看不起鬼了吧?!

 

“老大老大,算了算了,这不是还有一个字吗?”

 

“是啊老大,你看你好歹还出场了呢,我们这些小弟连影都没有。”

 

“将军大人她那么忙碌,一时没想起老大也很正常,说不定以后就想起来了呢对不对?老大你就别伤心了。”

 

三个小弟围着他们的大哥团团转,试图安慰他们大哥饱受挫折的内心。

 

久岐忍毫无同情之心地站在一旁,甚至还有点想笑。

 

他们现在身处街道,不远处就有人因为雷电将军那个「谁」而笑出声来,大家的欢乐全都如实传到了一斗的耳朵里,于是一斗当然不快乐了。

 

明明他刚刚还在笑前一个人竟然会叫「国崩」,结果自己下一秒就和国崩一样体验到了什么叫天崩地裂。

 

看着那四个人闹哄哄地说了一阵,久岐忍才道:“都说一字值千金,将军大人只对你说一个字其实是看重你的表现,老大你就别钻牛角尖了。”

 

荒泷一斗:“真的?”

 

久岐忍面不改色道:“当然是真的,我什么时候骗过你?”

 

荒泷一斗的情绪瞬间平稳下来:“很好,本大爷就知道我才是稻妻城里最耀眼的!”

 

久岐忍:……某种程度上来说,倒也不算错。

 

幸亏老大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哄。




彩蛋是影对四神的语音评价观影。



(彩蛋里有写到归终被人类背叛的不正确描述,是我写的时候没过脑子把设定搞混了,归终是死于战火,赫乌莉亚才是被子民所杀。)



评论(157)

热度(2142)

  1. 共8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